Tuesday, July 03, 2007

Entrepreneurship info in CHina

WHile doing a bunch of research for my next possible venture's China operation, did lots of research in recent time and here are some may be useful for others (Most of them are in Chinese. But you want to try Google translation service):

The successful story of PCPOP.com in China, leading IT/car review site. The founder is just 25 years old now and has an annual revenue around US$10M.

Shanghai government will waive the debt that had been guaranteed by the local government for  local entrepreneurs to try SME project.


Overview of policies to support Chinese studied oversea in Guangdong Province

And a bunch of other websites that have useful info in this topic:

西安,大连,深圳面向海归投资环境 
北京的8家留学人员创业园
《中国人才报告》透露未来几年可能走红的专业

国家发展门户网
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
中关村科技园区健翔科技园

中国留学人才网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
助新网, 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技术合同登记处联合网站
北京理工留学人员创业园
中关村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资助资金申报材料
-经资金管理小组对留学人员资质和企业情况审查后,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给予小额创业资金支持,最高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
-申请创业资金的留学人员企业,应为留学人员近期(一年之内)归国创办的,且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6个月,留学人员(团队)只能申请一次创业资助资金;。
-申请创业资金的留学人员企业,注册资金内应有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资产;一名或多名留学人员出资人的出资额占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现金部分出资不低于25万元人民币;

中关村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实施细则
 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设立公司和股份合作企业的,对其高新技术成果出资所占注册资本(金)和股权的比例不作限制,由出资人在企业章程中约定。――《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登记注册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70号)第13条
-●以高新技术成果向有限责任公司或非公司制企业出资入股,高新技术成果的作价金额可达到公司或企业注册资本的35%,另有约定的除外。――《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京政发[2001]38号)第8条
-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经有关部门认定,免征营业税。留学人员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享受本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关于印发北京市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京政发[2000]19号)第10条
-●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发生的研制开发费用比上年实际增长10%(含10%)以上的,当年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再按技术开发费实际发生额的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北京市支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等税收政策实施办法》(京地税企[2001]694号)第3条

Misc
- 北京市科委认证或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包括:海淀、丰台、昌平、亦庄、电子城、德胜和健翔园)认证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符合北京市产业发展政策的中小企业

1st Year Option
1 、 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企业贷款担保

     资格认定:取得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留学人员创业服务总部认定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资格;

     额度和期限:主要为流动资金贷款,申请额度原则上不超过 100 万元,期限为一年或一年内;

     优惠政策:简化的评审程序,在全部受理资料备齐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出具评审意见;年担保费率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浮20 %; 贷款银行执行基准贷款利率。 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利息 50% 和担保费 1% 补贴。

2st Year Option
5 、 海淀园中小企业贷款绿色行动

    基本条件: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注册的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 30 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 60% ;年销售收入不低于 50 万元,且保持盈利。


New tax law for high-tech start-ups:
Tax: 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免税期满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1. 申请办理“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资格证明”所需材料

((申请时需提交原件审核,复印件留存)

   1.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
   2. 验资报告
   3. 公司章程
   4. 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http://www.gaoxinqiye.com/shenpi/gaoxin.htm
   5. 留学人员身份证明, http://www.bjlx.gov.cn/bjlx/brow.asp?id=1552
   6. 护照

7、《中关村园区企业标准征信报告》
http://www.ecpa.org.cn/news_newshow1.asp?classid=2&newsid=141
http://www.zgc.gov.cn/zcfg/zgckjyqxytxjsxgbf1/20599.htm
注:若再次申请,则需提交上次贷款的银行还款证明(贷款收回凭证)

投资北京政府网站
投资朝阳政府网站


Technorati Tags     ,,,,

No comments: